Happy New Year

無盡藏/感恩 歷史上的今天

主講‧證嚴上人 整理‧編輯部

畫作_高碧嫦

畫作/高碧嫦

慈濟四十五年來,
慈善有愛、醫療救人、
教育安心、人文弘法,
每一個「歷史上的今天」,
都有豐富的菩薩足跡,
是人人用單純無私大愛,
堅定鋪路走過來。

每當快過年時,人人見面都說:「祝福你,新年快樂!」若能時時感恩過去平安、天天以虔誠心彼此祝福,人生一定平安、世間就能祥和。

佛陀說:「菩提大道直。」菩薩道是一條單純無曲折的康莊大道,毋需拐彎抹角,懷抱無私大愛前行就對了。慈濟四十五年步步走來都很踏實,每一步都有深深足跡;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期待人人繼續精進向前,「做」就對了。

每年歲末,我都會為完成培訓的慈濟委員、慈誠授證,人間菩薩誕生,是我最開心的時刻。

每位受證的慈濟人,都要秉持佛心師志」——「以佛心為己心,把凡夫心換成佛心,學習佛的慈悲、智慧,盡除內心無明煩惱、修正習氣;還要以師志為己志,發心立願行菩薩道,為苦難人拔苦予樂。

志為人間菩薩,就要發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自度進而度人——

慈心圓融無後悔——
彼此「合和互協」、圓融相處,攜手給予眾生快樂。
悲心同根無怨尤——
跳脫無明煩惱障礙,珍惜同師、同道、同志願的因緣,彼此同事度;「法入行」就能無怨付出,為人拔除苦痛。
喜心淨化無憂愁——
淨化自心,每天做得歡喜,不生煩惱障礙,就能成長慧命。
捨心永恆無所求——
付出,不要討人情,要「覺有情」;無所求付出且常懷感恩心,就能時時歡喜。

善的氣流愈強、
清流愈大,
能沖淡世間濁氣,
讓人間多一分平安。

今年海外有一千零四十八人來臺受證。他們有人轉了五、六班飛機才能來到臺灣,還有人存了好幾年才籌足交通費……克服一切困難才能來臺灣見師一面,他們非常珍惜,分秒不空過地吸收法髓。

身在遙遠的國度,但他們接受靜思法脈精神、甘願投入慈濟宗門,不是「加減」做,而是一心一志,長年累月精進、用心地真誠付出。我為他們授證時,許多人都激動得哭了,還有男兒淚滴在我手上……

他們要回來一趟親身聽到、看到、感受到慈濟很不容易,何況還要度人,實在不簡單;但他們發心立願一一克服,讓我很感動也很敬佩。

海外每一顆種子,都是真正有心要發芽、長成大樹,無奈因緣未必具足。反觀臺灣,大愛臺一天二十四小時播出,隨時打開電視,就能看見真人、實事,吸收慈濟訊息。這片土地上四大調和、因緣具足,粒粒種子要長成大樹容易多了當珍惜因緣,努力人間菩薩招生,讓善種子「一生無量」。

要相信「多一分善,少一分災」——善的氣流愈強、清流愈大,就能沖淡世間濁氣,讓人間多一分平安。

窮得安心,窮能助人,
內心快樂,心靈富有,
當下就是天堂。

慈濟做慈善之初,曾有人說,「苦」來自於過去生自造業,造了業就要受苦,「去救他是違背因果。」

如果救人違背因果,那佛陀為何要來人間度眾?菩薩所緣,緣苦眾生,正因為人間多苦,才需要菩薩;要發揮真誠的愛去陪伴、打開苦難人的心門。

今年受證的海外慈濟人中,有一位來自南非的祖魯族志工芭鐸碧蕾。四十八歲的她,從小不識親生父親,和媽媽飽受祖母虐待,身心受創。原以為婚後可以逃離坎坷人生,卻接連出了四次車禍、兩個孩子自殺,她內心充滿怨恨。

十五年前,芭鐸碧蕾加入慈濟職訓班,志工引導她放下心中仇恨。經過多年,她終於真正釋懷,並且加入慈濟委員培訓,從中覺悟「滅苦」之道。她因為貧窮,格外懂得窮人之苦;成立愛心菜園,每日為社區多位愛滋孤兒供餐,且經常到愛滋病患家中清掃、協助沐浴。她說:「為人服務的時候,內心就好像在天堂般快樂,感覺自己很富有。」

窮,也能窮得很安心、很自在;窮,能幫助別人、感受助人之樂。這種心無煩惱、無罣礙的安樂自在,就是「天人」,也是「天堂」的境界。

很多人問:天堂在哪裏?地獄在哪裏?其實都在人間。心靈富有的人,時時如處天堂;心靈匱乏,再有錢也嫌不足,有一缺九,如處地獄中。

心靈富有的人生才會快樂。這群祖魯族菩薩雖然生活很苦、很窮,但在慈濟愛的引導下,已有超過五千人參加志工培訓,開拓自我生命能量,成為粒粒精實的慈濟種子。

共惡釀災,共善造福,
把握時間、空間、人間,
及時付出,共造福業。

去年元月二日,巴西一連九天大雨造成嚴重水患;今年元月再度淹大水,里約熱內盧北部山區更發生土石流埋村慘劇,已知有六百多人死亡、超過一萬四千人無家可歸。

同樣是在南半球,有「人間天堂」之稱的澳洲,東部昆士蘭省從耶誕節開始下大雨,引發五十年來最嚴重水患;大水影響布里斯本、黃金海岸……估計有二十萬人受災。

過去常聽說澳洲好山好水、風景如畫,有大片土地可以畜牧;但近幾年不是乾旱就是大水。此次水患,受災面積近三十個台灣大,當地媒體形容為「內陸海嘯」。

巴西、澳洲慈濟人都已經展開勘災、賑災、協助清掃家園。當澳洲慈濟人到收容所致贈毛毯、物資兌換卡時,受災民眾得知手中輕軟的毛毯是回收寶特瓶所製成,都感覺不可思議,稱之為「神奇毛毯」,很讚歎臺灣人的環保意識與愛心。

感恩普天下慈濟人同心一志,在時間需要我、空間需要我、人與人之間需要我的時候,把握因緣付出

哪裏有苦難,慈濟人願意承擔、盡心力付出,讓我很安心;但天下災難偏多,蒼生悲苦難堪,我天天都有「來不及」之感。

眾生共業,可以共惡業,也可以共善業。共善業就有福平安,共惡業就災難偏多不平安。期待人人發揮愛心共福業,點滴愛心匯聚成為永不乾涸的水,潤澤每一個需要的角落。

末法時期,道德衰退。
付出愛,為眾生拔苦,
讓清淨之法再循環。

地球是太陽系中最美的一顆星球,有土地、水分、空氣、陽光,一切具足而調和,再加上農夫的耕耘,故能成長五穀雜糧,使萬物生生不息。然而,這樣一個富藏資源、長養人們生命的地球,卻被人們過度開發、破壞而受毀傷。

佛陀說,人人本具與佛同等的清淨本性以及慈悲、智慧,只是因為無明遮蔽,使智慧模糊。

就如一個水桶破洞了,裏面裝的水慢慢漏盡,長久累積的髒污會沉澱、附著在桶內。當人的心靈清泉被堵塞、智慧之水湧不上來,無明卡在心上,會模糊清淨本性。

現今人口不斷增加,人心愈益無明,貪婪之門愈開愈大。佛陀在兩千多年前就警惕人們,未來世間是「末法」——道理到了末端,快要消失了,道德、仁義禮智不斷衰退。

現在已經到了末法時代,唯有清淨之水,就是智慧,能破除無明。人人都有力量,能將自我生命深度化、開闊化;要發心立願,為天下眾生付出愛,讓清淨的法再循環回來。

解脫煩惱之網,
點亮智慧之燈,
為人間提燈照路。

人心就像一泓湖水,水若很寧靜,映照出的山光水色就很漂亮。湖水波動了能再靜下來,但是人心一起波瀾、貪瞋癡欲念一生,被煩惱、執著、情欲之網纏縛,就難以自拔。迷失的人生,要拉回來很困難;等到覺悟的時候,往往已經後悔莫及。

凡夫健忘——對好事健忘,反倒是他人有一丁點兒對不起自己,就永遠記得。所以要常常自我警惕、懺悔。《水懺》我已經講了五百多集,現在把懺文濃縮譜曲,結合現代社會生態,好念好唱,幫助大家記憶。只要用心體會,就能去除煩惱、增長慧命。

佛陀說「一切唯心造」。一個起心動念,付諸行動做出來,便成就今天的歷史。慈濟四十五年來,我只是說而已,感恩全球慈濟人用心、用愛鋪路走,真正「做」出來。

慈濟人起心動念皆為天下人,每一天都很扎實地為天下人做天下事,生命分秒不空過。如今,慈善有愛、醫療救人、教育安心、人文弘法,每一個「歷史上的今天」,都有很豐富的菩薩足跡,令我無限感恩。

大陸七省二十三縣的冬令發放近日圓滿完成,每個發放團隊歸來,心得就是冷、凍、寒、苦。好在慈濟不僅帶來豐富的糧食、物資,也帶來心靈的溫暖,讓嚴冬得春陽。

剛遷離苦旱地、搬進慈濟新村的甘肅民眾說:「以往一年收成一百元,現在一年收成四萬元!」如此天差地別的人生改變、歷史轉變,正是愛創造的奇蹟。

不是供奉在佛龕上的才叫作菩薩,菩薩就在你我之間——只要願意發大心、立大願付出,人人都是菩薩;只要開啟與佛陀同等的慈悲與智慧之心,力行菩薩道,人人都是活佛。 但願人人共同一心,將心淨化,並且點亮智慧之燈,做一個提燈照路的人,讓人間燈燈相傳無盡燈。

時間過得真快,新曆年已經過去半個多月了,農曆年即將來臨。佛法說「行蘊」——宇宙大乾坤無時無刻不在運行。就如地球,不斷自轉、公轉,才有日夜和季節的變化;天地運轉不息,萬物才能生生不息。人體也不斷在進行新陳代謝,使人從年輕步向老邁;日日微細的變化,常常讓人不知不覺。

經歷風雪凍,才有梅花撲鼻香;走過寒冬,春天就不遠了。人生一切成就,都是時間的累積;要把握分秒,善盡人生良能,作他人生命中的貴人。

人心欲望無盡,造成地球受毀傷、天地四大不調,災難愈來愈頻繁、劇烈。新的一年,但願人人能重視環保、伸手做環保,人心都能清淨在源頭如此全球才能風調雨順,平安少災難!

(講於二○一一年一月八日至二十一日)

【慈悲與智慧】──《靜思語》~

感性與理性,在佛教中即是慈悲與智慧,二者不可偏廢;

感性應重於理性,因太過理性缺少感性,這種冷漠的人生使人失去前進的動力!

真正具有愛心的人,自然能由慈悲生出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