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ip_image001[4]
菲律賓凱莎娜颱風造成馬利僅那市淹水,風災過後,當地宗教處陳志強師兄(右2)、蔡昇航師兄(左2)等人共同討論救災事宜。(攝影者:艾莉佳)

深入法脈心入法,走入人群增歷練,面對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無論圓滿歡喜或有誤會挫折,都是自我增長慧命的機會。於宗教處國內會務報告後,證嚴上人期勉同仁,做上求下化的人間菩薩,要聽得正確、傳得正確,以感恩、尊重、疼惜的心與柔和的態度與志工溝通;人群中就是修行的道場,聞法內修、對外歷練,修得讓人見聞歡喜的德行。

用心聽話、說話  無處不是自我修心的道場

質樸的志工一心為慈濟、愛慈濟,在進行志工工作時或有缺漏之處,上人教導同仁,莫於公開場合直指其錯,讓對方下不了臺;且在溝通、輔導時可以「如是我聞」,向志工傳達師父所說,也表示對自己傳達的法負責任。「說話要小心,聽話也要小心,務必要聽得對、記得好、傳達得正確。」

年輕人面對許多長者,在應對進退上都要學習,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無處不是自我修心的道場。上人囑同仁們多聞法,過去「為眾生」,現在要「為佛教」,清楚本分、守好本分。

就如美國慈濟人在海地賑災時,信仰天主教為主的海地民眾看到「藍天白雲」的身影,即以「天使」稱之。海地賑災團在上人的教導下,向大家申明,慈濟是佛教團體,慈濟人秉持菩薩「覺有情」的精神前來付出,讓海地民眾從而知曉佛教精神。

我們尊重別人,但是要守好自己的本分。天使是天主所派遣而廣行博愛,覺有情的菩薩是秉持佛陀的教導,人人都有與佛平等的佛性,自發心、自立願而發揮愛的良能,如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慈濟人近日來不斷傳達此一理念,反而獲得更大的回響。如果總是應世間法、隨順眾生,自己不知本分,別人也無從了解。

要向人解釋我們的本分,又不會傷到別人,且讓人感受到慈濟人真誠的愛與尊重而願意親近,一定要有方法。因此平時要灌注法水,內修歷練,出外也能與人結好緣,讓人見聞歡喜。上人囑同仁除了到各地關懷志工,還是要常返精舍聞法,在內心歷練過了,才能將佛法運用在人群中。

並非口若懸河就能讓人聞法受用,必須讓點滴法水深入心中,自己受用也能對外發揮,才能讓人聞法入心;否則話說得再好、再多,就如在太陽下曬石頭,無論往石頭上潑多少水,還是一下子就蒸發掉了,對石頭毫無影響。即使只有微弱的水滴,持續滴水也能穿石。

證嚴上人開示於2010年3月9日本文摘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10年春之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