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委員 主題: 慈濟月刊237期-如是我聞集 (1986年7月)   周三 8月 18, 2010 12:28 pm


◎靜淇


證嚴法師時常訓勉弟子們說:「佛教並不是空談理論,而是要腳踏實地的去以身示法,佛陀教化眾生,就是要啟發眾生的良知,發揮眾生的良能。」

 

常常有很多人問證嚴法師說:「要具備什麼條件才可當『慈濟』委員?」他總是這樣回答:「先做好家庭主婦的工作,以及具足愛心的媽媽後,都可以當『慈濟』委員。」

 

一旦她們踏入「慈濟」之門後,她們又會問:「要怎樣做才能把『慈濟』與家庭兩者兼顧呢?」證嚴法師都會告訴她們:「以菩薩的心用在家庭教育上,用菩薩的智慧來教育子女,培養孩子的慈悲心,轉聰明為智慧,以媽媽的愛心來奉獻社會,把愛自己子女的那份狹窄的愛心,擴展到社會上,把世間哀叫苦難的眾生,當做是我們的兒子一樣去愛他們,如果能夠發揮這份智慧及愛的教育,就可做先生事業中的知識賢婦,兒女心目中的慈愛良母,當然也一定會是個稱職的『慈濟』委員。」

 

常言道:「佛渡有緣人」。有緣二字的意義,實在應包含善根,福德以及因緣。放眼看今天的社會,許多人福報宏厚,但不見得有善根去探求人生的真理,有些人雖具有善根、福報,但卻不知如何來行菩薩道?要在何處行?

「慈濟」工作是在行菩薩行,兼具著救貧教富的雙重意義,對貧困的眾生給予物質上的援助,對富有的眾生則以佛教徒的修養,氣質及行動去感化,彌補心靈上的空虛,所以很多人在參加「慈濟」工作後,越做越喜歡,生活越充實,他們在工作中,無形的接觸了佛法,並在深入佛法後,更體會出「慈濟」精神的特質,很自然的就由善門而入佛門了。

出處:http://neptuner.666forum.tw/t1527-topic

 

慈濟委員

慈濟委員是推動慈濟志業的重要力量。慈濟委員秉承證嚴上人「為佛教、為眾生」的志願,及「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的師訓,不分晝夜,出錢出力,從事濟貧教富的志業。

出任慈濟委員,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一、有正知正見,無不良嗜好;

二、能撥出時間從事濟貧教富的工作;

三、能有「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的深切體認,恪遵上人訓示,言行舉止端莊合宜;

四、遵守誠正信實的工作精神,並擔任培訓委員達半年以上。

慈濟委員的任務包括:

一、勸募善款,發揮慈悲喜捨予樂拔苦的精神;

二、訪查、複查低收入戶;

三、慰問急難災戶病患。此外,委員尚須參與所屬地區分會各項活動及會議。至於協助推動本會會務,則更是責無旁貸之事。

摘錄自《慈濟語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