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法脈心相繫

弘揚宗門志不移

慈濟因緣會珍惜

靜思法髓無量義

吾等弟子當謹記

敬請上人莫憂慮

 

Subject: 上人在台中歲末祝福時的開示,請一定要看....

上人說:這一兩天裡不知為何內心有一種感覺,不知明年是否還能站在這裡歲末祝福。

師兄師姊聽到這裡個個哭紅了眼,尤其在 上人開示結束時,司儀靜淇師姊淚流滿面

哽咽的向 上人說,懇請 上人明年再到台中為我們歲末祝福, 上人輕輕的說:

菩薩遊戲人間,感恩你們留下來聽我說話,感恩你們~感恩你們~~

(上人又說了好幾次的感恩你們~)

師兄師姊個個長跪淚流滿面哽咽的唱著立願文。


上人:最近我看東西,常常覺得很模糊,立體感也不足,我知道自己漸漸在退化,

所以真的要珍惜。
我們要疼惜自己的慧命,慧命不增長真的沒辦法,不是聽一聽

覺得師父講得很有道理,就算了,有道理,路也要走,希望大家的聲色要柔和,

我知道大家都用生命在做慈濟,既然都如此投入了,為什麼不圓融一點,這是我

比較不捨的。

────────────────────────────────────

【轉貼網路文章之全文】

敬愛的師兄師姊:阿彌陀佛!

1/17日歲末祝福結束後 上人對中區幹部的開示,末學有幸恭逢盛會在現場恭聽上人開示。

當上人緩緩步入現場,看到這麼多師兄姊留下來,上人邊走邊輕輕的說:有這麼多人留下來聽我說話ㄚ~ 感恩你們願意留下來聽我說話,感恩你們~感恩你們~上人感恩你們~(上人說了好幾次的感恩你們~)

上人殷切叮嚀"法要入心" ,我們有幸能聞佛法 又走入人間菩薩道 ,要好好珍惜 ,末法已來臨

上人問了在座的師兄姊 ,水懺五百多集 每一集都看的請舉手,但舉手的師兄姊真的寥寥無幾, 慈悲的 上人又說了"感恩你們",上人說那怕只剩一人聽我說法,我還是要說 ,慧命成不成長要看你們自己。

上人說:這一兩天裡不知為何內心有一種感覺,不知明年是否還能站在這裡歲末祝福。師兄師姊聽到這裡個個哭紅了眼,尤其在 上人開示結束時,司儀靜淇師姊淚流滿面哽咽的向 上人說,懇請 上人明年再到台中為我們歲末祝福, 上人輕輕的說:菩薩遊戲人間,感恩你們留下來聽我說話,感恩你們~感恩你們~~(上人又說了好幾次的感恩你們~)師兄師姊個個長跪淚流滿面哽咽的唱著立願文恭送 敬愛的上人。

司儀靜淇師姊於會後語重心長的說慈青孩子於營隊圓緣時,恭請上人常住人間,上人說:「要我常住世間,你們就要茹素」, 靜淇師姊說慈青孩子們做到了, 師兄師姊你們做到了嗎?

身為 上人弟子的我們,真的要時時刻刻多用心,真的要好好把握並珍惜 上人還能陪伴與我們相處的每一天........

懺悔合十

【台中幹部座談】

●上人開示,天天天天我都在提起真的是來不及,人生很奇妙,從出生一直到老只是一晃眼而已,大家假如不好好的把握時間,我們的慧命要成長實在是很困難,生命一生下來從兒童到老年很快,但是慧命要成長沒有什麼老少幼年的時間,要是空空放過,一生就沒有了。

我們真正是有幸,能夠遇到佛法,還能走入菩薩道,我們真正要把握時間,因為壞劫的時間已經到來了,末法已經到了,佛陀圓寂五百年後,佛法就衰退掉了,在佛教的起源地──印度,已經沒有佛法了,很感恩我們在大陸很多的高僧願意把佛法傳承下來,就如我們的導師,印順導師,他的人間佛法,我們真的是要很感恩,一千多年前的鑑真和尚,總是有這樣的一心一志,這樣的堅持,六次渡海五次失敗,甚至到身體衰敗還是要去,所以日本有留下唐代建築及佛法都要感恩鑑真,可惜的就是沒有普及民間,沒有生活化,其實現在放眼天下,知道佛教的國家真的不多,我們一定要把佛教留存在人間,不是在藏經閣,佛法一定要讓他普遍一定要生活化,才能讓佛法發揮教育良能,把眾生人人所具有的佛性,回歸本性。

水懺五百多集,大家每一集都有聽嗎? 不管眾生要不要聽,佛陀在法華經說一千人聽他要講、一百人他也要講,哪怕剩一個人我也要講,我有把佛法傳出去,慧命能不能成長就要看個人了。

這次來台中不知道為什麼我心中一直在想,明年我不知道還能不能站在這裏歲末祝福,大家不要想還有明天,菲律賓的盧醫師也說絕對沒有明天,天天都是今天,要把握當下,把握在今天。

我們在台灣的慈濟人,希望我們不要放棄這樣的因緣,人生真的是很無常,什麼時候突然在發生,都不知道,就像我十二月八日出門的那一天,同時在花蓮靜思堂,有馬來西亞回來授證八百多位的志工,我在花蓮火車站就聽到林執行長跟我說馬來西亞有位師姐突然腦出血彩蘭師姊),是先天性畸形動脈瘤,我內心掛著他病危的事情出門,直到回到花蓮,先生跟兒子到精舍來,先生內心很不捨,他央求讓他跪下來,聽我說話,他說:

「我只想跪在師父面前,我心裏覺得很苦。」

「你聽師父說話,我們現在要為他祝福,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回到台灣來見師父,讓師父為他授證,本來八日要圓緣,我第一次提前一天圓緣,一切都是好因緣,她能見到師父,我能提早一天為他授證,一切都是因緣,求仁得仁,你應該要為她祝福,滿她的願,不要牽掛著她的心,讓她放不下。」

先生的情緒一直很激動,激動到手腳抽筋,但是他聽了我這番話就說,「師父我會聽你的。」你如果聽我的話,你就是我的弟子。」

他那一刻就把心放下了,也平靜了。

「你現在要化小愛為大愛,一切都在盡人事中醫療團隊盡力救治),但是要記得,我們都要聽天命,他人生的劇本若是寫到這一段,跟你的緣,跟兒子的緣也是這樣,她沒有劇本了。

你了解師父的意思嗎?」

「了解,但是她真的是很好的妻子。」

上人:「她也是師父的好弟子,也是孩子的好媽媽她說過一生不後悔的就是走入慈濟,一直很精進。」

「師父我了解,請師父不用煩惱。」他跟師父這樣對話後,心中的掛念竟然就這樣放下了,下午我出門,他就帶著兒子跟朋友去做環保,我到醫院的時候副院長才打電話請他到醫院來。

我跟彩蘭說:「醫師們也盡心力了,你要見師父,師父也回來了,醫師很盡力,剩下的就要看你自己了,但是一切也要隨緣喔。」出了加護病房,先生說:「我想明天我可能要先回馬來西亞一趟。」

「為什麼?」

「因為有重要的公文要簽,我回去一天就來了。」

我內心有些擔心,沒想到我回到精舍沒有多久,就接到電話說她的血壓開始掉了。

先生問:「她可以捐器官嗎?可以捐的話都捐。」

要知道在馬來西亞沒有這樣的福氣,他的先生一點就開了,也知道太太回到心靈的故鄉,了解太太的願,把太太可以用的器官通通捐,假如又拖過明天,先生回馬來西亞,器官就捐不成了。

捐心、心瓣膜、肝、腎、眼睛、韌帶、骨骼,全身幾乎是捐光光了,是個捨身的大菩薩。

但是也是讓師父很不捨,這樣一個好家庭,他不知道自己有先天性畸形腦動脈瘤,偏偏在台灣完成心願後才發作,這是一個遺憾但是也是她的因緣,她的先生能夠這樣的接受,從很難過,到當下皈依後就馬上放下,發願回去要完成太太還沒完成的心願。

人生生命長短不由自己,但是我們可以把生命開闊出深度,看看現在的天災真的很令人擔心,看到我們台灣能夠平平安安,真的要提高警覺,我一直再說澳洲災區是我們三十個台灣大,我們只是他們災區的三十分之一,我們就在海中間,真的是要提高警覺,中午看到大愛新聞,真的是肝腸寸斷的傷痛,看到那樣混亂的景象,徬徨的臉色,實在讓人想到說還沒發生之前,這些家庭難道不是完整美好?

水一來連帶一套衣服出來都難,所以佛陀說財產是五家共有,地水火風還有不孝子孫,一直拚一直拚有什麼用呢?遇到這樣的天災,什麼都沒有了

突尼西亞的總理,因為一個菜販被警察無理盤查,引起人民叛變搞到現在要逃亡,一國之王,又怎麼樣呢?社會不祥和,再多的財富也無用。

一切都要用愛去膚慰,就像印尼排華,因為華人經濟狀況比當地印尼人好,當地人心態不平衡,常常發生排華事件,也是慈濟人每個月來安撫印尼當地原住民,來改善他們的生活,現在社會才安定下來。

佛法是需要推往每一個國家,不要以為台灣我們自己顧好就好了,以為台灣智識很高,其實都只是聞聲起舞,大家都說慈濟很有錢,像莫拉克颱風後我接到第一通電話,屏東的麗香跟我說,我們屏東這個地方已經淹水淹很高,一個警察通報分會希望我們快點供應熱食,我看完學校回到精舍馬上成立協調中心,開始從屏東、高雄……等等那一段時間,慈濟人真的是動員救人,一直到七天後,該供應的物資,投入膚慰、陪伴等等告一段落後,有人提出很多團體都在勸募,我們不勸募嗎

但是那時候募款已經有點晚了,而且政府也在宣導說捐給政府不用扣稅,其他團體該募的也募光了,但是台灣需要很多人的祝福,所以馬上通報了全世界有慈濟人的國家,不管冬天夏天,大家走上街頭勸募,募你一份愛心與祝福,我很期待52個國家,人人為台灣祝福,現在看杉林七百多戶都已經住進去了,八十八天完成所有建設,丹麥一個人也是在募款,還請路人幫忙拍照。

很感恩台中慈院這次來入經藏,不只搶救生命也搶救慧命,而二期也是波坡折折也是很辛苦,一路走來大家都很用心,大家很辛苦才能走到今天這樣的局面,酸甜苦辣很多,但是令人感動的事情也是很多,很多時候搶救生命都會覺得好在有這間醫院在這裏,要請醫生不困難,要請有志一同的醫師很不簡單,師父不能常常在這裏跟他們說感恩,要請你們多多投入醫療志工,承擔起來,不只要量多,質更重要。

當然也不是只有顧醫院就好了,我們有四大志業,我們不只要顧生命、顧慧命,我們要救地球,環保也很重要,這幾天我一直在說哪一個國家有災難沒有拿到我們的毛毯,石油如果一直抽,有一天就是乾掉了,就像一個人身體的油脂都沒有了,看要怎麼活。

當初「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這樣輕輕的一句話,就是全球奉行的大道理,要動員全民的力量不簡單,但是台灣慈濟人做到了,你們能不珍惜台灣的慈濟嗎?

我很懷念今年及去年海外回來授證的弟子,每個人都很珍惜,授證的時候,男人的眼淚這樣滴在我的手上,他們真的很珍惜。

我曾說我就像一隻螞蟻在須彌山下喊救命,台灣到底有沒有需要慈濟,但是我真的是希望就算是螞蟻,我們也能集合過來,扛起世界這塊大餅。

美國我這一群弟子們那樣的尊師重法,把慈濟與鑑真的精神匯合起來,不知道我們台灣弟子能這樣嗎

還有馬來西亞的弟子,可以齋戒一百零八天,他們可以這樣入經藏,有幾場就有幾次的齋戒108天,每一個地方把法落實,有機會深入經藏持齋戒,每一次我說到馬來西亞,他們都已經做到了以法供養、以和供養,他們就是落實地方,有的人可能還不了解慈濟,但是他就是願意跟著這群人來齋戒、排演,結束後就變成了慈濟人,這就是他們入世渡眾的方式,看到他們這樣我就會很放心。

我們要好好把握,不要把這個法太輕視,我們要尊重這個法,難得佛法在這個時代,難得慈濟宗門已開,是宏揚佛法的時刻了。

大家要記得:慈心圓融無後悔,悲心同根無怨尤,喜心淨化無憂愁,捨心有恆無所求。

【會客室】

合心幹部跟進會客室向上人懺悔。哭成一片的大懺悔…

上人:「十幾年前的和都不復見,醫院這麼大,大家要來護持,就像台北的慈濟人,都像對待子女一樣的呵護著大醫王、白衣大士,師父愛不到疼不到,但是他們愛師父所愛,醫生護士能救我所要救的,我能不愛他們嗎?

有時候我會聽到我們台中慈濟醫院有壓力,壓力來自於志工,我知道大家都是有愛的,但是有時候我們愛要柔和。

但願你們當師父的貼心弟子,讓師父有話直說,你們不要把話放去心裏,只要有錯就快改,我們要認真在菩薩道,我一直很期待台中,以前我都說台中是典範,現在我都不敢說了,我們要疼惜自己的慧命,慧命不增長真的沒辦法,不是聽一聽覺得師父講得很有道理,就算了,有道理,路也要走,希望大家的聲色要柔和,我知道大家都用生命在做慈濟,既然都如此投入了,為什麼不圓融一點,這是我比較不捨,不然還是一樣在救人,但是大家內心的鏡子沒有圓,是我很不捨的。

現在來都覺得你們比較生疏,總覺得我來到這裏好像沒有主人,這是一點感想。師父真心話跟大家談一談,不要往心裏去,但是能改的就趕快改。

每次看到大家浩蕩長,就覺得很不捨,不是怕死,就是捨不下。

不捨大家這麼辛苦。但是要真正的大家法入心,所以現在開始要為佛法,過去四十多年是為眾生,現在開始要為佛法,只有佛法才能救世,我們台灣帶出了典範出來,才能帶動全球,看美國與馬來西亞的盛況,我們台灣帶不起來,實在是……現在慈悅要推的無量義經公演,假如還是因緣未成,我們就不要勉強,以免人家反感,度人不到,還起煩惱不好,我們要從自身做起。

我們現在為二期工程要多用一點心,要質要量,給院長跟醫生多一點信心,我們醫院的醫生不一定是慈濟人,但是看到醫生他們如此投入,才三年多很不簡單,以前花蓮,我是一直捧醫師,我一句話也不敢責備,因為他們會替我救人,只要他們開心就好,但是一直到林執行長到大林去,把大林的人文帶動,回歸回花蓮。

我也很感恩林欣榮,因為他很活潑,帶動花蓮全院,任何人給我一份情我真的是會一輩子很感恩,而莊副一個女人可以這樣堅持,師父也都放在心上,很感恩,你們要替師父照顧這一大群。

最近我看東西,常常覺得很模糊,立體感也不足,我知道自己漸漸在退化,所以真的要珍惜。」

上人對陳子勇:「你要多幫忙,個人事小,天下事大,子勇、子勇你就是真的要有赤子之心,要如何來讓醫院活潑但是不脫軌,醫院要很有親和力。

像昨天的啟育跟進華,啟育就說,進華雖然有生病請假,但是我們也帶動比他在的時候更好,就是要讓他安心,就是要多鼓勵年輕人,也很期待台中慈濟人,都很真心的在付出,只是講話比較直,只是有的人習氣難改,只要我們醫院同仁了解每個人都很有愛,就是習氣比較直率,萬一有什麼不要在意。

師父會知道,是有個慈濟人剛好到台中慈院來住院,回去感恩師父說好在台中有慈濟醫院,但是他也是有感受跟師父說,我是很煩惱說你們會不會很有挫折感,假如有同仁提起,就是要說這個愛是真誠的,大家都是無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