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對「愛」的定義?

TUESDAY, 31 AUGUST 2010 慈濟基金會

懷抱「人傷我痛,人苦我悲」去幫助、膚慰他人。愛無具體形態,也是無量的。(攝影者:廖右先)

一位外籍教授走訪東亞各地以瞭解宗教現況,來到精舍瞭解慈濟所為後,提出疑問:「上人提到所有的宗教精神就是愛,想知道上人對於『愛』的定義?」

 


上人的回答:

若要說愛是什麼,實在無法描繪其具體形態;就是因為愛沒有形態,才有無窮盡的表達方式,無所局限。例如常說的「膚慰」,這是傷在他人的身上,就好像痛在我的心裡,所以立即的反應就是以行動撫慰他,愛是很抽象的,雖然無形,卻能發動無窮盡的力量去膚慰、幫助人。

正因為愛是無形的,才能有無盡的大力量,有形有相的諸多物質,都終究有壞滅的時刻,但若能將有形轉為無形,就可以無盡地延續其物命。像這個眼前的桌子,是1960年代的牛車輪改成的,假如予其名稱限定它就是牛車輪,當牛車壞了也就無用了;但若不局限於「牛車輪」的名相,還可以將它轉化為桌子、椅子,又變成很實用的物品了。

同樣的,假如宗教與其他宗教畫了界線,彼此之間就會有對立的情形,所以我們還是要將「愛」化為無形,如水一般,用刀子割不斷,看來好像有形,但卻是一體連貫,無窮無盡。


本文摘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07年秋之卷

慈就是愛,是清淨的大愛。「無緣大慈」是指沒有污染的愛:他與我雖然非親非故,而我卻能愛他;愛得他快樂,我也沒煩惱,這就是清淨的大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