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專訪】2011.02.14 05:55 am哈佛大學教授李納德

哈佛大學教授李納德。
紐約特派員傅依傑/攝影

哈佛大學商學院首度將慈濟列入個案研究,主導的哈佛商學院教授李納德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慈濟的管理哲學,似乎強調「因緣」,因此也不會設定長程指標或規畫。以下是訪談摘要:

記者問:你以前從未接觸過慈濟,為何選擇慈濟作為MBA課程個案研究對象?

李納德答:慈濟與我研究過許多團體不同,是一個以「價值」與「信念」為驅動力的組織,設定自己核心價值,慈濟人全力以赴實現。

慈濟似乎沒有「戰略計畫程序」,不預設長程策略目標,而是遇事(如災難發生)立即決策,快速因應;不是傳統組織的「先計畫,再執行」。

問:慈濟個案在你的課程中如何呈現?

答:我們研究它的組織結構、運作方式、管理與領導哲學等,但有一個切入點,就是慈濟如何發展它在中國大陸的工作。

慈濟有四個特點使它原本難為中國政府接納:它是宗教組織、是非營利機構、根據地在台灣、有意在大陸直接面對群眾。但慈濟成功化解中國政府顧慮,成為第一個在中國掛牌的非政府組織。

問:你對證嚴法師有何觀察?

答:證嚴法師是慈濟服務與利他精神的體現,她讓慈濟人了解他們所做的事,是重要而有價值的。

我在1990年代見過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證嚴與曼德拉有相同的領袖特質,他們都有一種寧靜堅毅的力量,提供追隨者生命的意義。

【2011/02/1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