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小小的愛心背包,是慈濟人的無限量的愛,不管是物資的、用的、穿的、吃的、讀書用的,最可貴的是時常擁抱和膚慰,讓孩子們知道有人愛與關懷。攝影者:黃嘉慶

 

 

 

◎ 清淨正業 戒慎安住

富中惡業難平安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生命的正報與依報在業力的牽引下,即使是生在同一國度命運也大不相同上人說,富中也有業力牽引,生在富有的國度,偏偏卻是生活在窮困中;或是,有的人很富有,但卻常常遭受災難,這都是由不得人……所以有人說,移民去富有的國家,其實也不見得很平安,還是會有災難,這是要看個人的正報!

 

眾生共業、業力相隨,一次大災多地受難,上人感嘆,近日在大愛新聞之氣象報導中,雖然如「六神通」般,立足台灣就能知道天下事,但所知所聞卻盡是天災與天下眾生的苦難。

◎人間菩薩 不請之師

 

人間菩薩,不請之師,能為眾生拔除苦難;苦難既已拔除,就可以再教育,為他說法,令諸眾生能得快樂;這不都是在《無量義經》裡面的境界嗎?我們真的是看到了人間菩薩,在大地上無處不在。7月28日的志工早會上,上人提及離台灣遙遠的美國,彷彿是富有的國度,然而他國人民離鄉來到這繁華都市,若無法落地生根,生命仍會像浮萍一樣漂盪。「在自己的國度裡,有根、有葉,遷移到這個地方,若還是無法落地生根,就會苦上加苦。」 

芸芸苦難眾生,引以為鑑

美國旅遊勝地舊金山,人民生活自在,人口密集;一所約翰米爾小學,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學生為外來的移民人口;然而移居到大都市裡,生活卻依然窮困。上人表示,貧在市中無人問;落在人群中的苦難,比在鄉間裡的更苦。

所以,要看有沒有福報。上人表示,人生富有的人雖然享受,但也有其憂慮,「這種煩惱,是貧富都平等有的。人總是『有患失,無患得』。富人有富家人的煩惱,窮困人也有窮困人的煩惱。唯一我們要好好的學佛,行菩薩道;用菩薩的心情,面對芸芸苦難眾生,引以為鑑,就是見苦要知福。

上人期勉所有慈濟人,行善布施者,是最快樂的人;能有布施的機會,內心就能得到的快樂。所以要做一位人間菩薩,不請之師。

 

看到海外慈濟人用心推動齋戒與浴佛,上人叮嚀,「看到海外慈濟人在不同信仰的國家,這樣用心推動,不辭辛勞的去宣導,看看台灣,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佛法普遍、慈濟夥伴也多,所以我們要自我提倡

地水火風皆不調  低碳素食能濟世

 

上人以馬來西亞為例,馬來西亞慈濟人為了推動齋戒,不僅自身齋戒,也在各公司行號提供免費或低價的素食便當,也把握當地的衛塞節活動,推廣素食與浴佛。

上人讚歎,「齋戒是要看我們自己能不能捨,從自己做起,不要貪吃肉味。馬來西亞雖然都是回教徒,但是馬來西亞慈濟人無處不有,把握機會宣導佛教的精神,這都是慈濟人遍佈在其他國度宣揚佛法的精神!

天災始於人心不調,上人期許,即使是信仰不同的宗教,慈濟人也要推動齋戒於其中,鼓勵人人生活克勤克儉,減少牲畜豢養,才能降低污染與資源的消耗。

 南隅雨澇應戒慎  人安屋安心覺悟

 

 上人開示,「我們要把握時間不要空過,看看天下災難這麼多,我們要有戒慎虔誠的心,警世的覺悟要時時提升;台灣有這麼好的因緣,要把握機會好好推動,天天要虔誠祈禱,這都是我們要虔誠謹慎!

上人期望山林能夠長養生息,人民能居住在安全無虞的地方,如同高雄杉林大愛村的居民們也是慶幸一家人在風雨中仍能平安生活,「要虔誠祈禱,讓人人想的通、看的開,能夠安居樂業。總之,有許多的困難,但我們有信心把這份愛更寬更廣的推動出去,引領人人在正確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