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求身體健康,只求智慧敏睿;二、不求事事如意,但求信心、毅力和勇氣;三、不求減輕負擔,但求增加力量。

證嚴上人《新春三願》三不求

三不求:一、不求身體健康,只求智慧敏睿;

二、不求事事如意,但求信心、毅力和勇氣;

三、不求減輕負擔,但求增加力量。

 

新春三願

一九八三年的元月二日,證嚴上人在慈濟醫院開工動土前,向慈濟人恭賀
新禧時,發了三個願望:

一、不求身體健康,只求智慧敏睿;

二、不求事事如意,但求信心、毅力和勇氣;

三、不求減輕負擔,但求增加力量。

一九九五年一月二日,上人更對靜思精舍的常住二眾談到:

「今年我更加抱著無限希望,

    希望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

這前後的新春三願,不但是上人勉勵慈濟人要有恆心、毅力,面對推動慈
濟志業所遭遇的困難;而且也彰顯台灣愛心的力量,已經可以「立足台灣
,關懷世界」,這盞大愛的光輝,正如一燈點亮千燈般,燈燈相傳,光光
相照,從每一方近處和遠方相連,世界終會亮起來。

 

摘錄自《慈濟語彙》

 

新春三願

2010年2月14日

在新年期間,一般人見面時總會說:「祝你吉祥平安!」、「祝你事事如意!」等祝福吉祥話。

年年「三不求」


其實,祝福的話不只是在過年的時候才說,我們應該要天天祝福、天天發好願。我個人也是天天在發願、祈求──第一,不求身體健康,只求智慧、精神明睿。第二,不求事事如意,只求毅力和勇氣。第三,不求減輕責任負擔,只求力量增加。

      人不是求健康就能得健康,不如多培養智慧,讓精神通達明睿。世間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求如意就能得如意嗎?難啊!所以,我也不求事事如意;但是我時時刻刻鍛鍊自己的毅力、勇氣,以面對隨時可能來臨的難關。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做事只想追求位高、權大,又要責任輕一點、不要有壓力。其實,我們做事不要怕負責任,更不要怕有壓力;只要有能力,盡力去推動、付出就對了。

      人生無常,時時都在變動中。若能平安地度過每一天,真的要心存感恩。前些時候,曾看到一則新聞報導:有一位來臺觀光的日本人,在吃泡麵時邊吃邊走,一不小心摔了一跤,筷子竟插進眼睛裡。有誰會想到在邊走邊吃麵時,會在一剎那間發生這種意外?

     人在平安時,什麼時候會發生意外實在無法知道,因為它總是發生在剎那之間。所以說,分分秒秒無不潛藏著危機。我們處在種種無常、危機之中,能平安地度過每一天,想一想:是不是應該時時心存感恩?

摘錄自《慈濟大藏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