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龍先生勸告時下的父母要警覺,不要因孩子分數考不好,就將孩子打入冷宮或給予不好的待遇。(攝影者:張千里,地點:人文志業中心大愛廳,日期:2010/06/26)

黑幼龍書軒講座:遇見更好的自己

2010年8月01日 陳清美

6月26日關渡園區原擬一場一百人的心靈講座,因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黑幼龍先生的蒞臨,人數劇增至三百多人。來自中壢靜思書軒志工組成的室內樂團,以<想師豆>及<愛與關懷>二曲目,揭開講座序幕,在悠揚的音樂中,將眾人的思緒作了最佳的轉換。

用正面的態度  面對負面的情緒

今天的講題是「遇見更好的自己」,在主持人王筱杰小姐、張群明醫師與黑幼龍老師的對談問答中,黑老師以自己的經驗侃侃而談,並引述眾多例子來深入闡述「如何遇見更好的自己」,並探討父母、師長的關懷與否,對青少年未來人格的奠定,與性格的培養有深遠的影響。

黑幼龍引述紐約時報記者所言,影響一個人一生的發展,學業成績只佔20%,而真正影響人一生的要件─EQ佔80%。因性格決定人的命運、家庭生活、工作、自信,因此父母與師長的批評、責罵,易引起小孩子的自卑。高信疆先生在生前著輯中寫道:「老師的冷漠是學生一輩子的痛」。其實,父母的關愛很重要,可培養孩子的好性格。因父母的影響真的很大,一般人最懷念並感謝父母的,並非父母給予多少金錢、遺產、房子或支助學費,而是幫助他們成為正向積極且能與他人互動的人。

在美國的大學,學生被要求上溝通課程,有了溝通能力,才能救別人、影響別人。若面對打擊,則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負面的情緒。因人總要靠一些激勵因子,才能看到未來的遠景。每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但當你時常處於快樂喜悅中,很快就能把癌細胞打跑;如能時常保持微笑,讓人感到和善,就會有很多人想與你親近。

磨練智慧  六點建言

主持人亦提到,到卡內基看到的第一條即「不批評、不指責、不抱怨」的正面想法,當下聽起來覺得很容易,做了才知「知易行難」。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我們只看另外一、二點的優點,不把自己當做最痛苦的人,才會有良善的循環。人的正向思考,是須要訓練的,人真的一輩子都在練習新習慣,提醒自己要提昇。

在今日社會模式下,如何磨練出青少年的智慧,黑老師提出六點建言:
1、面對挫折,不要耿耿於懷。
2、面對困難如何面對? 找好朋友好好溝通一下。
3、培養自信、信任別人,與別人談自己的悲傷。
4、有重大抉擇,開家庭會議決定,重擔不要一個人扛,以免將來都怪我一個人的決定。
5、人時常忘記自己也有很多優點,一旦我們信任朋友,朋友就會提醒我們正向、積極的態度。
6、有人常遇見更壞的自己,盡看自己的短處、缺點,感覺做很多,但都被人抹煞。黑老師很慶幸看到自己的優點,進而改變自己一生的發展。

主持人問到:「對下一代偏於富裕、享受的心態,如何面對未來職場的競爭力、如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黑老師愷言年輕人要虛心學習,並勇於嘗試,不能因為生活環境好,工作不如意就想回家蹲。在卡內基的第一堂課,就教大家「一個好的行為,如要成為一種習慣,要經二十一次訓練才會養成」。在陷入困境時,要試著使自己更忙碌,因年輕人有犯錯的本錢,但就是要去學習。有很多富裕地方的人活不下去「想自殺」,很多人的煩惱似乎時常來自於自己,但「成功的人總在失敗中找機會;失敗的人常在困難中找藉口」。

黑老師最難忘的靜思語是『發脾氣,是短暫的發瘋』,他認為由衝突中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時常自我反省,反而能成為自己的主人。而會給別人「真誠」讚美的人,才是最有能力的人,因為人最渴望的,就是希望被人肯定。杜飛言:「人最大的驅策力,就是要讓他覺得『他很重要』,就是要給他人真誠的讚美。」滿足別人付出後,能得到真誠的回饋,就是給予「最真誠」的讚美。

證嚴上人也告訴我們:「讚美別人,就是莊嚴自己」,故親子、師生、朋友間真誠的讚美是很重要的,也唯有如此,每個人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文:陳清美 台北報導 2010/0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