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要發菩提心 

(攝影者:黃筱哲)

學佛最要緊的是菩提心,所以修行必須發菩提心。

出家人名為「沙門」,沙門有三種意義,其中一項叫「 怖魔 」。

障礙砥礪心志

什麼是魔?就是「障礙」。想要出家的人有許多障礙,有的是外境起障礙──也就是個人外在的業力使自己不能很順利出家;有的人是內心起障礙──若沒有受外境阻撓,出家之後內心的心魔也會作亂。所以我常常說,非常順利出家的人,不見得能夠成功;而在出家之前經歷千辛萬苦仍不受環境折服的人,出家一定能成功。這就是說,能禁得起社會人事的磨鍊而發大心的人,才是真正能成功的人。

所以,學佛一定要發菩提心,唯有發菩提心的人才能堅定信心、堅定毅力,產生勇氣,如此才能脫離魔掌。

菩提心就是覺悟的道心

什麼是菩提心?菩提就是「覺道」。從凡夫地到聖賢的境域,必定要有一條路來走,即是覺悟的道路,而菩提心就是覺悟的道心。

「學佛」不同於「佛學」。學佛是學做佛,要有佛陀的精神、慈悲的心念,有佛陀為眾生吃一切苦的心,如此學佛才能成佛;而佛學只是研究其中的教理,推究其文字,在文字上打轉,這只不過是世間的學者。佛教中有一句話說「所知障」──若只想研究佛學,不肯真正發菩提心學佛,對自己而言是很大的障礙;因為知道的多,往往容易生起我慢心,無法真正謙卑誠懇、發揚名實。

若能發菩提心,一定可以成佛,這是真正的學佛。內心要好好培養大慈悲,視普天下眾生如我們的親眷,待人接物一定要用柔和忍辱的態度,對世間的名利要看開;若能看開道理,透徹菩提的道路,一切名利就沒什麼可計較的。

本文摘自:《慈濟月刊》34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