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經濟學--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
十在心路 

 

十在心路--

苦難中長養慈悲;在變數中考驗智慧
艱難中激發韌力;在繁瑣中學習耐性
複雜中欣賞優點;在理想中追求進步
人我中相互感恩;在社會祥和無爭
大地長期養息;在天下消弭災難

無常苦空皆風景 六度萬行助眾生
 
面對外界的議論,上人開示,「那一天(2日)我也說了,這就是我們的道場,菩薩六度萬行要即時把握,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就是我們的道場。所以常常跟大家說,因緣要好好的把握!
 
看到鄉親的歡喜,又看到社會的議論紛解,上人說,社會本是如此複雜,有的人會隨喜功德,看到別人做,見人為善而隨喜讚歎;但是也有人批評生氣、無法體會。
「有人鼓勵,我們會認真、會感恩;有人批評,我們要提高警覺。他的批評也是他的心靈煩惱,也是辛苦。所以我們要在複雜中去欣賞優點(註),如何做一個發願理想的人生,這才是我們要的,不要隨著他人的無明煩惱起舞。
 
總而言之,看看人世間的真理真諦,越探討、越明朗,了解世間即是無常苦空一場而已!」
(註)
十在心路--
在苦難中長養慈悲;在變數中考驗智慧;在艱難中激發韌力;在繁瑣中學習耐性;在複雜中欣賞優點;在理想中追求進步;在人我中相互感恩;在社會中祥和無爭;在大地中長期養息;在天下中消弭災難。
摘錄自《慈濟大藏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