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心素派-恆心回鍋菜

2011年3月29日 郭曜勳

許鳳美師姊所示範的「恆心回鍋素菜」,是一道營養又色香味的料理。(攝影者:廖佳田,2011/03/24)

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頻傳,天地負重,聲聲告急,證嚴上人呼籲所有人此時要啟懺心、大齋戒。為此,新莊中港區慈濟志工張秀美、施建成、黃詩潔等人,於3月24日邀約社區志工及民眾共同餐敍,藉此進行素食料理的教學分享,希望大家從日常飲食中能克己少欲,悲憫護生,以茹素淨身心護地球。

 


施建成師兄熱心提供自家樓下作為場地,還備齊開伙用具,志工陳貴鶯及許鳳美用心示範教大家如何做出美味的素食料理,有近三十位志工及會眾聞香而來,過程中大家意見交流,教學相長。

●恆心回鍋素菜

許鳳美示範一道既簡單又兼具色香味的熱炒菜,她表示,取名「恆心」,意即恆持茹素,堅固道心。

【材料】
油豆腐、豆干、黃椒、紅椒、薑絲、水。
【調味料】
醬油、豆瓣醬、冰糖、橄欖油、香菇精。

陳貴鶯師姊教大家烹煮「五行粿仔條」,志工們認真地學習,勤做筆記。(攝影者:廖佳田,2011/03/24)

【作法】
1、先將油豆腐、豆干汆燙過,斜切薄片,黃椒、紅椒切塊狀備用。
2、油豆腐用油稍煎一下,至表面略呈金黃,接著放入少許油,加入薑絲爆香,先放置鍋邊。
3、將黃椒、紅椒翻炒後,再加入少許水悶煮一下。
4、加入豆干、油豆腐再翻炒。
5、最後放入醬油、豆瓣醬、冰糖、香菇精,翻炒入味即可。

●五行粿仔條
陳貴鶯教大家烹煮「五行粿仔條」,她解釋所謂「五行五色」,即五行──金、木、水、火、土,五色──紅色(補血)、綠色(養肝)、黃色(開脾)、黑色(補腎)、白色(潤肺),這是一道有健康概念的養生料理,她建議大家多食用。

【材料】
粿仔條、高麗菜、紅蘿蔔、豆芽菜、芹菜、黃椒、紅椒、黑木耳、香菇、豆皮(炸過的)、水。
【調味料】
醬油、鹽、味素、胡椒粉。
【作法】
1、將高麗菜、黃椒、紅椒、黑木耳、香菇、豆皮先切粗絲,再將紅蘿蔔切細絲,芹菜切末備用。
2、將香菇先爆香,再放入豆皮、高麗菜、紅蘿蔔、豆芽菜、黑木耳翻炒一下,再加入黃椒、紅椒、芹菜,待快熟時,加入調味料及少許水。
3、放入粿仔條翻炒,待湯汁收乾即可。
(文:郭曜勳  新北市新莊報導2011/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