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好夥伴們:

大家好。

我們是否時時自問:我為什麼來慈濟?

這篇濟雨師兄的分享也分享給您,

海外慈濟人總是能精進不懈在當地做慈濟,

那我們呢?一起加油喔。

事過境遷,不將煩惱留滯於心;

心寬淡泊,善解得清淨自在。

~~證嚴法師靜思語

 

證嚴法師:
你我相聚在這個時候,師父也還在,我們一同投入慈濟,這都是我們的緣,雖然有緣相聚,難免也會有別離,因為生命遲早都會過去,所以我自己也在做會過去的準備,因為人漸漸的老邁,老邁難免就會有凋零的時刻,所以既然是老邁凋零,我就要做這樣的:我假如不在的話,慈濟怎麼樣做下去呢?未來的慈濟,千年的事情,到底要如何傳?到了往後,我就看不到了,既然未來看不到,我想要求及時能看得到,看看四大志業如何傳法脈,如何再承擔。

這段開示帶給慈濟人的心靈震撼難以言喻,在祈求師父長久住世、常轉法輪的同時,慈濟人能夠做的,就是精進、再精進,承擔、再承擔,對內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對外拉長情、擴大愛,共同為天下人群而付出。

劉濟雨師兄的座談分享:                       2010/7

一定要落實共修及培訓 (二個人以上談慈濟事就是共修)

慈誠委員授證是過程,不是目標,不要勉強度進來培訓,要自己想培訓,才會有承擔的使命。會員能造的福只有一點點,授證為委員投入付出後,有法喜充滿的喜悅,入經藏後體認到慧命的成長.

以善巧圓融法引導

1. 活動可以不參加,法會不可以不參加 (不是說活動就不要來了,是依重要性及次重要) 

2. 一支足球隊有11人,若每次只有5,6人練球,其他沒來的人無法有默契,有練習的人再強,也無法打好一場球。辦活動只是方便法,活動後是否法喜充滿,處人群中有沒有修正習氣,慧命有沒有增長,才是真實法。活動後的共修很重要,了解為何而做,為何而來,才不會動不動就不來。

3. 求法要嚴肅,用法要輕鬆。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好看自己不順眼是信心有問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 那無本事實在無法度。若沒本事,要盡本分。習氣是煩惱的殘渣 (煩惱消除了,習氣猶存在) 。你再不來,會來不及。

4. 以法切入,不是我的看法,選對對象、選對時機才能說。有益,但不真實的──不能講;有害.但真實的───不能講;有益,且真實的───才能講心念觀念正確,各種方法都可以。目標專注才會有力。吃素才有好口氣,說法才有力量。委員慈誠沒有素食就沒有力,談不到法。印順導師:「學佛道業要精進,須茹素」

5. 永遠要正面思考 。以前向上人抱怨:「組員不好帶,會眾習慣不好」上人問:「是誰在帶的?」濟雨答:「我在帶的」 上人回:「那是你的問題」。對於負面的抱怨及批評,上人不會再負面回應,絶對講正面。

6. 要成佛的人先改。「人言可畏」轉為「人言可貴」,藉事練心隨時調整心念。接受訓練,經過層層考驗,才能當教練。只是三分的不如意,將之惡化為七分痛苦,其實沒那麼嚴重,這是思惟問題。講負面的話,人生就是負面的。走路拿拐杖,有人問起時不要說:「摔跤」要說:「增加力量」。直話要圓說 ,用慧眼看缺點,變優點。

7. 反觀自性,心明萬境轉。出門要提醒,回家要反省,見不賢內自省(看見別人的不是,給自己教育的機會),「 反觀自性、反求諸己、推己及人、克己復禮」都是在要求自己。修行的路—心寬路就寬,心平路就平,心念合情合理,就是好地理。碰到困難時,不要只看到困難,要看到困難後面的機會沒有被傷害的條件,即使有人來傷害,也不會受傷害,不去傷害別人的道心及慧命也是齋戒,有問題才能變菩提,每天自我反省:有沒有淨化心靈、有沒有改善習氣、有沒有增長慧命,很忙,忙到看不到自己還有時間。

8.上人的憂心及急切 ,憂心-弟子對無常的認識來不及,憂心弟子慧命的成長來不及。心急-講的話弟子聽不懂(沒有做到),以前是輕輕要求:「最好素食」;現在是期待:「非素不可」。

問:連幹部都不來共修。答:一開始有來,慢慢少來,接著不來,這是有過程的,只是剛開始沒發現,不來共修的組長,也會帶出不來共修的組員,不聽話的組長,也會帶出不聽話的組員,沒有好的人才,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對不聽話的人,要耐心等待因緣改變他,同時也要給機會,用他的專長承擔工作。

問:因為家業事業忙,無法參加活動 答:忙只是藉口,是沒有心。

問:委員組與功能組活動重疊時,如何取捨? 答:是比例問題,功能組須要專才,重要人才以八比二方式參予功能及委員組,但精進共修及小組會一定要參加,其他人員可以六比四,五比五,依個人狀況調整,這是取捨的智慧。進慈濟就是廣結善緣,在功能組結好緣,也要在委員組結好緣,有心就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