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慈濟基金會

台北慈濟醫院景觀拱橋,輕輕跨過蓮花池,讓往來兩端的人們便於行走。攝影者:劉森雲

「過去因煩惱無明纏繞於心,沈浮濁流、流轉生死;如今走入慈濟,就要步步踏實行於真實道,前腳走、後腳放,在菩提大直道上專心前行。」


晨語時上人勉眾,心志堅定力行菩薩道——以慈悲造福人群,以智慧教化眾生。


「志為人間菩薩,要自淨心地、自耕心田,進而在眾生心地播下善種子。念念清淨、付出無所求,如橋梁連接溪河兩岸、如渡船普度群生,在成就眾生的同時,慧命也隨之增長。」

上人表示,菩薩以身作為拱橋,任憑眾生在身上踏行,仍要勇健堅忍,以「金剛不壞」的堅固心志,接引眾生安度無明洪流,穩行至彼岸。

向內修心,向外行法

早會時,上人再言許雪娥師姊是生命的勇者,雖然身有病痛,仍積極投入志業;身後捐贈大體,當醫學生的「無語良師」,寫下精采人生劇本。

生命長短無法掌握,上人籲眾要時時向內修心、向外行法,開拓生命的深度與廣度。
「此生,她分分、寸寸、步步踏實,走到了最終點,也踏上來世的起點。祝福她放下俗情,發揮『覺有情』,再回人間行菩薩道!」


感恩知足,惜福造福

教育志業體同仁向上人辭歲拜年。上人感恩大家將所有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有志一同培育人間希望種子。

「教育工作者是耕耘眾生心地的農夫;愈早種下善種子,就愈早萌芽,根就能扎得更深;如同春臨大地般生機繁茂,造就人間希望。」上人期許大家凝聚使命感,用心於教育福田中播種耕耘,讓孩子慧命成長,為社會付出良能。

慈青幹部薪傳營今於精舍圓緣,上人敦勉同學珍惜自身幸福,知福、惜福再造福。

「天下多災難,有的孩子一出生就必須面對艱苦人生。相較於父母、祖父母輩物資匱乏的時代,你們生活在看不到苦難、體會不到辛苦的環境,這就是『福』。」

金融風暴重創全球經濟,上人勉慈青要體諒父母肩上的重擔。「生活用度要謹慎,不是買想要的,而是真正需要的。要感恩知足,克己、克勤、克儉、克難生活,且懂得付出。」

知識、智慧都是透過學習與人群中得來的,上人殷勉慈青們珍惜念書時光,休假時多投入志工行列付出。

慈濟宗門是投入人群付出的道路,要以感恩、尊重心對待每一個人;付出真誠之愛,為社會、為人類苦難盡一分心力!」

上人開示於2009年1月22日
本文摘自:《慈濟月刊》507期「隨師行記

 
【證嚴法師靜思語】──《力行菩薩道》
 
力行菩薩道,堪忍世間的苦難及折磨,為眾生付出,藉人與事的磨練來洗鍊心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