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靜芳 攝影。林靜芳

 

與癌細胞共處的李素貞師姊,至今已帶出二十六位慈濟委員,超過五百名會眾。(攝影者:林靜芳,地點:李素貞師姊家中,日期:2010/10/06)

「李素貞小姐,李素貞小姐。」護士走出診間呼叫著,驚醒了陷入沈思中的李素貞師姊。「我在這裡,我在這裡。」素貞帶著忐忑不安的心進入診間。

「請坐下來。」泌尿科謝醫師和藹的招呼著。他看著素貞,緩和地說:「從尿液和膀胱鏡檢查出來,應該是膀胱癌。」這個消息如晴天霹靂般,素貞的腦中頓時整片空白。

不知道過了多久,她才勉強地從嘴裡吐出幾個字:「上人曾說,若時間到了,想留也留不下來。萬一真的怎麼樣,我不要急救!」謝醫生安慰她說:「師姊先不要這樣悲觀,現在還不用說到百歲以後的事。 」

走出診間,素貞的內心在吶喊著:「我要活下去,我還要募款。我無法割捨我最愛的法親和會員,我走了,誰來關懷他們,誰來幫我收款?」一連串的問號在素貞的腦中揮之不去。過往的點點滴滴如同跑馬燈般閃逝而過。這一生素貞做了什麼?為何來到這世上?又將要帶走什麼?

廣結善緣  接引逾五百會眾

 

 

會員王秀蓮(右)憶及李素貞師姊冒著颱風天風雨,趕赴台中參加其母親告別式。(攝影者:林靜芳, 地點:王秀蓮家中,日期:2010/10/06)

有菩薩心腸的素貞,從少女時掌理家中經濟開始,就私下到處捐款救人。1987年,郵局的一位服務人員介紹素貞認識慈濟功德會,當下她就立即劃撥捐款。隔幾天收到收據後,素真循著上面的地址找到吉林路,並經由財務組一位職工引見,認識了資深師姊李洪淑英。從此,素貞就跟著師姊做慈濟,開始募款、關懷照顧戶、舉辦義賣活動、做環保等等。

1988年素貞的父親往生,許多學佛的蓮友們都來幫忙助念,讓素貞非常感動。所以,以後只要會員的家中有親人往生,素貞一定會去幫忙,讓生者心安,亡者靈安。素貞總是虔誠地稱念著佛號,當她看到家屬放下不安的心,跟著念佛時,心中就感到很安慰。所以,素貞更要求自己盡心做好每件事,用同理心去關懷別人,與人結好緣。

素貞因為助念、告別式帶領師兄姊為往生者念佛,這群人間菩薩的悲心與莊嚴,都讓許多的家屬深深地感動。之後,他們都願意加入慈濟,成為素貞的會員進而受證為慈濟委員或榮董。就如委員黃美玉和林靜芳現在都能在慈濟菩薩道上發揮助人、救人的良能;會員王秀蓮也能為自己以及家人共圓滿三個榮董;原本,在台灣的林碧玉師姊,就是感恩素貞在她的媽媽以及婆婆往生時無私的付出,現在才會在大陸上海參加慈濟活動,而且全心全意的協助慈濟在上海以及大陸的發展。

林靜芳師姊說:「爸爸往生時,師姊每天早上陪我們唸阿彌陀經,直到七七圓滿。而且每次的做七法事,師姊一定會到,讓我感到非常安心。幸虧有素貞師姊一路陪伴,才能成就我的慈濟路。」

知福惜福再造福

 

 

每天奔波走訪關懷會員的李素貞師姊,圖為:前往台北八德市場與會員分享慈濟事。即使罹病也未中斷。(攝影者:林靜芳, 地點:台北市八德市場,日期:2010/10/06)

付出無所求,歡喜自在的素貞,從邀約會眾佈施中得到許多法喜。她認為取之社會當用於社會,所以她放下身段,聲色柔和地邀請大家一起出錢出力來做好事。她常常與大家分享上人的智慧法語,她說:「今生的福是過去生帶來的,要知福、惜福再造福,來生才會更有福;造福就像汲取井水一樣,水打上來,水位就跟著升高。若沒有汲水,井底就只是一攤沉澱,永遠無法流動的死水。」

不管刮風下雨,即使是再遠的地方如宜蘭縣頭城,素貞一定是面帶微笑,滿心歡喜地從台北去收善款。她總是口吐蓮花,好話連連。進到人家家裡,她就會說:「踏入大廳乎您金銀財寶滿山坡」(台語),要離開時就說:「再見,再見。祝你越來越來發展!」(台語)

素貞不僅口說好話,還會與會員分享慈濟事。大家聽了都很高興,也都願意一起投入志工的行列。至今,素貞的五百六十戶會員中,已有二十六位受證成為委員。平日,大家都相互關懷、照顧,法親之愛表露無遺。

把握當下 「貞」心付出

 

知道自己的病情後,素貞沒有任何埋怨。她認為是自己過去生的貪嗔痴與人結下惡緣。她真心地懺悔,乞求對方的諒解。現在,素貞會照顧自己的身體也把病交給醫生,將心交給菩薩,無罣礙地照往常一樣做慈濟。

無常的人生,半點不由人。素貞很慶幸今生能進入慈濟,一直無怨無悔地走在菩薩道上。如今,她更要把握時間,募心募款,帶領更多的會眾進入慈濟跟隨上人的腳步,以佛心師志荷擔如來家業,度化苦難人間。

(文:林靜芳 台北文山報導 2010/11/20)

身病不一定痛苦,心煩才痛苦。

圖文出處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796%3A2010-12-03-02-35-48&catid=77%3Ataiwan-volunteer&Itemid=362&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