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臉 是模仿來的

作者:洪蘭 出處:天下雜誌 415期 2009/02

夫妻臉 是模仿來的 

為什麼夫妻在一起久了會有夫妻臉?實驗證明,人每天都不停地相互模仿;所以,和好人在一起,壞人也能漸漸改邪歸正。

000051

人愈老愈思鄉,今年有位多年不見的同學特地從美國回台灣來過年,我們替她洗塵,也藉此開個同學會。

在席間,有人指著她跟她先生開玩笑說:你們怎麼愈來愈像了?當年你們結婚時,我覺得好像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現在看看,都差不多了。同學們哄堂大笑,我一方面驚訝這位同學的心直口快,半個世紀沒改;另一方面也佩服那位同學的先生修養好,沒有拂袖而去。不過經她一說,我環視一下桌面,的確夫妻臉愈來愈多了。這現象可能的原因是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的關係。

一九九二年,義大利帕瑪(Parma)的神經科學家在獼猴的大腦中做單細胞記錄的實驗。有一天,當猴子安靜地坐在椅子上,等待實驗者下一個指示時,實驗室中某個人伸手拿了一個蘋果來吃,這時猴子大腦運動皮質區的神經元突然活化起來,令實驗者大吃一驚,因為猴子並沒有動,但是牠管動作的運動神經元卻活化了。後來發現,猴子跟人的大腦中都有這種鏡像神經元,我們在看到別人的動作時,自己大腦做同樣動作的地方也會活化起來,如果不准模仿,社會行為會嚴重受損。這個實驗是令受試者嘴裡咬一根鉛筆,然後請他們判斷別人臉上的表情。

結果他們的表現比沒有咬筆的那一組差了很多,因為嘴裡咬了鉛筆,臉上的肌肉不能動,就不能模仿。當不能模仿時,我們就不能辨識了。

這實驗顛覆了我們過去的看法,我們以前都認為要先辨識,才能模仿,如果不知道是什麼,怎麼模仿?現在發現不是了。鏡像神經元的運作是自動化的,不需經過意識,當它在模仿時,它同時送訊號到情緒中心,情緒中心神經元的活化就使我們知道別人臉上表情是什麼了。有人認為自閉症兒童社會功能的缺失,就源自鏡像神經元系統的喪失功能。

現在有愈來愈多實驗顯示人其實是後知後覺沒有了鏡像神經元的模仿,我們甚至連話都不會聽了。實驗者發現,當我們在聽別人說話時,大腦前葉運動皮質區管說話的地方也活化起來,好像我知道你在動那些肌肉,所以我知道你在發什麼音,若用跨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暫時中斷發音器官神經元的活化時,受試者就分辨不出聽到的音節了。

人其實每天不停的在相互模仿,在改變自己的大腦。夫妻在一起生活久了,相互模仿多了,動作、講話、思想就愈來愈相似了。所以有一個實驗發現,受試者看到一個人的相片時,可以從一堆相片中相當準確地配對出他的配偶來。夫妻相互影響,所以在用人時,不妨先去打聽這個人的太太品性如何,如果勤儉持家,這個人可以用;如果喜歡翡翠、鑽石還有金控紅包,這個人就不可以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

看到模仿連人的面貌神情都可以改變,不得不佩服古人對典範的重視。我們現在需要積極設立正確典範、匡正社會風氣。當社會的好人愈來愈多時,壞人就自然變好了(作者為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在心田中種下好的種子,才能結出好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