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吳寶春(麥方)店

[聯合報╱記者黃寅/台中市報導】 2010.05.28 04:54 am

熱騰騰的麵包出爐,三月間獲得法國世界麵包大賽金牌的吳寶春,昨天首度公開金牌麵包製作過程,不藏私,要讓每個人都會做;他用手彈了彈剛出爐的麵包,確定火候OK後,才要助手趁熱切開,霎時滿室飄香。

 

吳寶春昨天在台中市向烘焙同業公開示範金牌麵包做法,他定位這場處女秀為「感恩之旅」,感謝同業資助他出國參加比賽。六月三日,他還要在高雄市舉辦第二場感恩會。

這兩場「感恩之旅」,參與同業必須繳四千元,但之前加入後援會贊助他的同業免費,收入扣掉講習材料成本,餘款全數捐給屏東縣政府「救助金專戶」,救助他家鄉的八八水災災戶。

「得冠軍只是當下,學習才是永遠!」吳寶春說,不會把麵包的做法占為己有,因為他最重要的配方是「不屈不撓的精神和嚴謹的態度」,要做出好吃的麵包,「溫度、時間的控制,永遠是最重要的」。

講習時間上午九時到下午二時,近百名麵包師傅目不轉睛看著吳寶春和五名助手。吳寶春仔細說明麵粉的選用、麵糰如何攪拌、溫度、時間控制。

會場上沒有「雜音」,只有吳寶春的講解聲迴盪著,觀摩的師傅自備錄影機或低頭猛作筆記,當麵糰遞到手上時,個個仔細地聞著。

下午二時過後,麵包陸續出爐,吳寶春切開代表台灣得獎的國家主題麵包「荔枝心、玫瑰情」,裝在盤子裡讓大家品嘗,一名女師傅才吃下一口,就忍不住叫出來,「真好吃,酸酸甜甜,還聞得到酒香呢!」

 

吳寶春說,日本每家麵包店都有自己特色,台灣大都是抄襲,麵包店看起來大致都一樣,他希望未來台灣的麵包店找出各自風格,每家都不一樣。

昨天的會場,鳥越日本株式會社董事暨技術部長加藤一秀程專程頒聘書給吳寶春,邀他赴日教學;「日本向台灣取經,以往未見,吳寶春創下先例」,現場觀摩的烘焙業者都與有榮焉。

感恩不藏私 吳寶春「金牌麵包」作法大公開

 

具足知足、感恩、善解、包容,乃大智慧者。

新聞轉貼網址: http://udn.com/NEWS/FASHION/FAS5/5628641.shtml

健康真正旺 - YouCute部落格

http://www.ucute.com.tw/health/index.aspx?act=article&aid=194358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