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大多數的人都太愛自己,難免就會有一種自我保護的本能,唯恐受到傷害。俗語說:「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很能代表一般人的心態。

好比很多人看到蛇時,下意識就想置牠於死地,這是因為怕被蛇咬。

然而蛇與牠的同類相處時,一向相安無事,

為什麼遇到人時卻凶性大發呢?

 

原因也是同樣的──怕被人打死!

所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眾生都是太過偏愛自己,才會主動去攻擊對方,這便是所謂的「含毒」。

「含毒」的心理,在一般的人際關係中隨處可見。

比如同事間相處時,多數人都是見不得別人好。當別人能力強、受到上司的器重,自己往往就嚥不下這口氣,而心生誹謗、百般挑剔,甚至人前人後搬弄是非,引發人際間的矛盾與衝突,這都是「含毒」的具體表露。

人與人之間要相互扶持照顧,這才是健康的群體社會。

當我們有意無意說人是非、毀人形象時,無異是「逆風揚塵,反坌己身」──被自己拋撒出去的沙子,反吹到自己的臉上。誹謗他人絕對無濟於事,只是徒然毀壞自己的形象而已。

古人說得好:「是非止於智者。」

一切的造謠與誹謗,只有同樣內心含毒的愚人才會受到影響;

若是有智慧的人聽到流言蜚語,頂多一笑置之或報以憐憫的眼光。

所以,造謠生事的人,只是顯露自己的無知與愚昧罷了。

有時無意間的散播是非,雖然沒有傷害到別人的身體,卻可能毀壞他的名譽與形象,這種罪比傷害人身還要嚴重。因為髮膚之痛只是一時的,名譽與形象的損傷卻可能扭曲他人一輩子的人格。

這樣的損傷,豈是有形的金錢所能彌補的?

無形的毒素,有如空氣污染一樣。

我們若有含毒之心,就要趕緊將它掃除,以免害人害己、貽禍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生經濟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